close

 

不同於一些人求學時期就開始規劃出國留學的事情,這其實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,反而是工作了幾年後,因為想要學習新的東西,開始了準備留學這條路。

這段時間查了很多資料,受惠於前人的經驗累積,趁記憶猶新時也簡單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,希望對於想要申請相關校系的人有所幫助:)

<準備雅思及資料蒐集>

其實假如要問我第一步是什麼,真的就是考雅思!自己當初是問了幾間補習班之後選擇了其中一間評價不錯、交通也方便的,但現在網路有很多免費資源,也有很多人分享準備雅思的經驗,其實覺得假如自制力夠、時間也寬裕的話也可以嘗試自己先努力看看,然後先去試考一次,看看結果如何再針對不足的部分加強

在一邊準備雅思的同時就可以開始蒐集資料,什麼科系是比較感興趣的、有哪些學校覺得不錯的都可以列個筆記記錄下來,這個過程我覺得很棒,因為一邊看英國相關的資料其實也會讓你準備的信念更加強一些,讀得很疲倦時想想正在編織的未來會好很多,後面其實大概就有個底,想要的科系及學校等等。

<決定代辦及申請科系>

再來就是在要找代辦或自己申請當中猶豫,陸續找了蠻多分享,其實很多人建議申請學校的事可以自己來,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很充裕的時間,加上也怕分心處理的話造成工作出錯反而得不償失,最後還是決定找一個可以信任的代辦,當時候是找了4間網路上比較多人推薦的代辦中心諮詢(3間收費1間免費),免費的代辦經驗聽朋友還有現在來留學的同學分享其實都差不多,因為他們要處理的Case比較多,能提供的幫助較少,需要自己去注意進度,比較適合時間充裕、個性上也較積極的人,另外三間收費的代辦線上諮詢其實都講解得蠻仔細(我覺得最難的在這邊,因為其實這一步各家代辦都準備充足,你只有經歷過一年的交流才有辦法知道到底好不好,也很少有人同時有很多家的代辦經驗可以比較,畢竟一生也不會出國很多次啊XD),最後會選擇劍橋教育其實單純是因為Sandra對談後覺得頻率比較合,她的態度很專業、講解得很清楚也沒有強迫推銷的感(當初還有點怕會不會我這樣選了但結果之後代辦不是她XD),另外3間當中,劍橋教育的報價剛好落在中間也是考量的因素之一,那時候想說就這樣決定吧!然後開始了之後一年的申請之路。

因為大學是念會計系的關係,本來剛開始申請時比較想要往財金的方向發展,但後續考量來英國念書只有一年,語言+專業領域都要適應的話怕會蠟燭兩頭燒反而無法兼顧,加上那時候跟Sandra討論後,她也建議說我申請Accounting方面的科系會比較有利,所以最後決定申請MSc Accounting and Finance,其實現在來看覺得是正確的選擇,因為LeedsMSc Accounting and Finance第一學期有三堂主修一堂選修,除了選修International Business Finance是我自己選的之外,主修只有一堂跟會計比較有關,而且不同於大學的學程,主要探討實務面的管理會計,覺得還蠻有趣的!

<選校評估及申請資料撰寫>

時間回到202010月決定科系後,Sandra就給了我一份選校評估報告書(這部分可以先跟他們說你自己比較喜歡的學校,他們會一起列進去做評估)並分成激烈競爭區、適中區及保守區,事後來看覺得蠻準的XD 我當時選擇了 3間激烈競爭區、2間適中區、1間保守區,最後拿到了1間激烈競爭區、2間適中區、1間保守區的offer,之前有聽過代辦會比較推薦合作學校,所以對這部份比較反感(也是當初決定選擇付費代辦的原因之一),想要在這部分得到客觀的意見。

最後終於決定想申請的6間學校之後,就開始了後面的CVReference LettersPersonal Statement撰寫,知道有些代辦有提供代筆,劍橋教育是提供編修,這部分其實跟我的想法很合,因為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的經歷,假如要別人幫我寫這些我也不願意,各行各業的工作性質都不同,自己寫出來的描述才是最具體貼切的,但畢竟之前沒有用英文寫過這些正式內容,有些部份我其實覺得自己寫得沒有很理想,想要寫得詳盡貼切又會太過冗長,而這些文件都是有字數限制的,學校要審的application這麼多,使用簡短又讓人印象深刻的陳述十分重要,這部分編修師幫我很大的忙,常常看完都會覺得:原來可以這樣寫啊!而且有些字句假如不是我想表達的,也會再跟他討論(編修可以多次來回討論)感覺的到每次都很用心在幫我修改,最後的成果自己覺得蠻滿意的!

<時程規劃及申請結果>

下面是代辦提供的時程規劃供參考(雅思我是在之前就有開始準備了~~)

 

  • 10月:安排相關要準備的文件、協助評估相關校系
  • 11月:準備申請資料如PS/CV/RL等(當時我找了推薦人一位是前主管一位是大學時的教授,因為推薦人應該都蠻忙的,這部分建議可以提前聯絡及準備!)
  • 12月:線上申請完成
  • 1-3月:陸續收到錄取通知

 

因為聖誕節英國這邊會有一段比較長的假期,所以蠻建議大家盡量在假期之前完成申請,比較有機會早點收到通知,但當然各校處理的進度不同,像我的第一間offfer是一月中拿到,也有等到三月底的~~

申請6間學校(UCL, Leeds, Birmingham, Nottingham, Sheffield, Queen Mary) 最後是拿到了4間學校的Offer (Leeds, Nottingham, Sheffield, Queen Mary)  參考MSc Accounting and Finance的學校排名跟詢問一些人的意見後選擇了Leeds,目前在這邊幾週還蠻喜歡這裡的氛圍,Leeds是個大學城,生活跟交通都蠻方便,也是個很適合唸書的地方!:)

<總結>

這一路很謝謝幫助我的人,也想特別謝謝我的代辦Sandra,因為平常上班比較沒辦法處理事情,所以常常晚上或週末在Line上面問很多問題,Sandra隔天上班後都會很仔細的回答我每個問題(有時候都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自己的問題真的太多太細了><)在決選學校時也給了我很多的建議,一起走過一年很充實(握),不知不覺也寫了好多,最後總結簡單條列會推薦劍橋教育的原因如下:

1.客觀且詳細的選校評估報告書,除了選校建議的原因及說明外,也有關於學校及系所的介紹 (生活環境、學費及評量方式等)

2.專業的母語編修師

3.即時且熱心的回覆

以上是我的分享,最後祝福大家申請的路程順利!覺得辛苦時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,千萬不要放棄,踏上新的旅程時,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u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